的確,之前提過這次的『上海行』,我抱持的想法並沒有很雀躍或興奮,只當作就是去過年渡假的心情,並且了解因政治議題吵熱的彼岸,是怎樣的一個環境、怎樣的一個生活、怎樣的一個文化。去之前聽說中國大陸什麼都很便宜,那就這樣定位吧~~~美食之旅,去探究源自於中國根本的料理、地方小吃,但.......我吃過書上、網路上、口耳相傳介紹的........,但現在....我實在想不出一個特別值得推薦的美味,是我太挑了嗎?  我也很不能理解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那在這裏還是介紹一些享譽半世紀、被評為不可不吃的上海食物吧! 黃坡南路的【老半齋】可是來上海的人都要來嚐一嚐的,就有點像是來上海一定要去【全聚德吃烤鴨】的道理,老半齋的《雪菜偎麵》可是陪伴上海人的百年老麵,來到這裏一定要吃上一口的呢(這是觀光指南說的)!



經過中的【全聚德-有名烤鴨】,但我們沒有進去吃!



        是的像我這樣的平凡人,當然經不起書上的極力催捧,在第二天的中午就殺到了這裏,不過一看到裏面滿滿的人潮,還真嚇了我一跳;在門口看了半天,以為會有人來帶我們,結果裏面忙得要死,根本沒有人理我們,而後面熟門熟路的客人早就自己進去找位置了!-----是的,來大陸什麼都要搶,如果維持台灣人禮讓的基本美德,不用懷疑,一定會餓死!  



        在我們觀望了半天後,還客氣的問了店員,得到【自己找位置】的基本答案,於是發揮我們聰明的頭腦,決定有人去找位置、有人去排隊買東西;我被分配去找位置,店內真的很大,可是真的沒有位置,若你明明看到位置,但只站在它前面,很抱歉,若被大陸人看到,他們會馬上《心安理得》的坐下來,彷彿是他們先看到的一樣、也彷若你是隱形人,沒有人看得到你!   ~~~~~我只能說《氣死我了!》在碰了這些釘子後,我再也顧不得教養、禮讓的基本儀態,為了大家,我只好在尋覓了半天找到位置後,立刻坐下來、並且隨即以外套、包包,幫朋友佔了位置,我算大功告成了吧~~~~但店內吵雜、擁擠以及視【搶快】為宗旨的人潮,已經把我搞得沒心情吃飯了!



        最慘的還不是我,而是去排隊買午餐的可憐朋友!  我等了好半天,結果沒有人回來!  等人回來後,只在桌上留了單子,又去另一邊排隊了!  事後我才知道,原來在這裏吃飯是先結帳再憑單領貨的,有些一般常點的,店員會收桌上單子再出菜(像雪菜偎麵);有些則要自己去排隊、自己去端(像過橋米線)! 



店內著名的《雪菜偎麵》,很抱歉我個人對它的評價不高;我覺得它的湯味道好油好鹹、麵不Q又沒嚼勁,我實在不是很喜歡!



我朋友吃得過橋米線--看起來料多的感覺,但其實味道還好;不過後方的菜飯,可就很棒囉! 味道又香、飯也多,實在不錯點!
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在這裏吃飯,真讓我吃得很不自在!  大陸人不論男女都超愛抽煙,而且覺得在這樣有點密閉的空間抽煙也無所謂,所以整間的菸味燻得我快崩潰,而且我還目睹一件讓我目瞪口呆的事---我們隔壁桌的抽煙男女,在很高興的聊天、狂抽煙的同時,有個拿著碗公的流浪漢,看著那桌的女生沒有吃完的菜飯,一把伸手將那碗菜飯倒進自己的碗裏吃了起來,那桌人看了也似乎嚇了一跳,不知該說些什麼! 我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情景,我之前也知道大陸尤其上海的貧富差距很大,我想流浪漢先生應該是餓得受不了、或者已經習以為常的採用這種方式做為糊口溫飽的形式了吧!  看到這樣的情景,我覺得生在台灣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,就算依然有聶立在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份子,但一般在中間小康的人還是算多的,至少不會在街頭出現這麼多的流浪漢、並且遊走在店內以這種方式讓自己吃飽,我真的覺得生為台灣人是我的驕傲、身在台灣更讓我備感幸福!



莉蓮蛋塔真的還滿好吃的、皮脆又香,我個人覺得是來這五天吃過寥寥可數的小吃呢!



這裏的大娘水餃很有名,主要是因為他們可以選擇的餡料很多,但是......來到的這一家好多料都沒賣,結果還不是只能吃到最普通的蝦子、肉菜類;不過,他們用【兩】的算法,我覺得還滿特別的啦!



小楊生煎包--我覺得還不錯啦,它的皮煎得脆又香、肉汁也滿多的、外觀很獨特,反正便宜,可以來吃吃!



豫園著名的【南翔饅頭】,我第一天沒吃到,不甘心,在第三天晚上很認真的給它排隊,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買到熱呼呼的【小籠包】,超便宜--一盒12個換算只要40元的台幣,不過說它的小籠包到是比較像水餃,皮厚厚的、但湯汁是屬於小籠包的----我覺得大陸的水餃和小籠包會讓人『傻傻分不清楚!』



來大陸還吃肯德基,我覺得自己瘋了吧!

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覺得最好吃的東西是--在香格里拉旁正大廣場下超市賣的蛋餅,口味獨特、餡料特別,外層裏上的蛋皮,整體吃起來只有一個【讚】字啦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獅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