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錯,我也覺得自己真的太懶了,其實閒閒無事的時間還是滿多的,但就實在懶得更新,一晃眼小櫻桃也快四個月了,想想也該記錄一下她三個月所發生的事了!


         之前兩個月,小櫻桃很乖的配合實施四個小時喝奶及自行入睡後,我就開始要戒掉半夜那頓,因此先叫牛大人三點再餵她,沒幾天她也很順利地生理時鍾調到半夜三點,我想她適應力還不錯,那就試試往後再延到四點,中間也有她提前醒來的情況,於是也會提前先餵她,不過延到四點喝奶她的情況也滿好的,於是我決定採半夜不叫她,看她起來的情況再決定,因為會有幾天是很尷尬的過渡期,尤其是四點半餵時,離我六點要餵也剩下沒多少時間了,於是我也只好將六點那餐視情況延到六點半或七點,但十點那餐絕對不能變動。
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,一個多星期左右,小櫻桃已經不用半夜叫她起來喝奶了,有一次她半夜醒來,我也是拍拍她,她就自己再睡著,六點還是我挖她起來喝奶的;現在就算她很早醒來,她也是自己在床上吸手指、或東看西看的,等到我六點起來再餵她喝奶,也不會因為提早醒來就哭.叫的鬧,這樣快速可以達到一覺到天亮、而且不會讓她要半夜餓醒哭-然後還要不管她的方式,我個人是覺得方法滿成功的,而且也是我家的小櫻桃配合得滿好的。



        小櫻桃兩個月到現在三個月,要邁入四個月的幾個階段,我覺得她的進步是很神速的,當初她滿月回到家後,發現她因為怕生的問題,而半夜睡不好、或者是會有嚇醒然後哭的情況,導致牛大人那時半夜都有點疲憊,他說他很怕餵完奶然後小櫻桃都不睡覺的情況,所以他那時常要帶著奶嘴,一有他覺得應付不來的情況,他就塞奶嘴給小櫻桃,綜始我家的桃桃很不喜歡奶嘴,但牛大人就是一定要帶著奶嘴,他自己才會安心,原來我家的奶嘴功能不是給小孩的,是給爸爸使用的。


        直到小櫻桃怕生到半夜不睡需要人抱的情況後,我才下定決心要做些改變,當初我也是採一餓就餵的自然哺育法,但我覺得喝奶的狀況沒有很好,這樣也會影響睡眠,因此我採百歲醫生的做法,定時四個小時餵奶,很神奇的是,我家小櫻桃從定時調整過後,之後我希望能做到的-包含自行入睡、一覺到天亮,都在超乎我預奇的快速達到了,這使得當初覺得百歲醫生這本書應該丟掉的牛大人,重新大改觀,而且改口說--如果能夠達到百歲醫生上所說的,那大人會很輕鬆。


        是的,我們真的很輕鬆,我們只是很單純的兩大一小的家庭,但沒有帶小孩帶到很累、精神狀況很差的情形,如果有--只能說是牛大人又回復他原本的夜間作息,玩到很晚才睡了! 百歲醫生上所說的部份,我覺得一般人最難的情況是要讓小孩哭,但我要說,其實哭個幾次真的還好,而且我們是採折衷的作法,不是讓她一直哭,是讓她哭個比如二十分鐘後,再進去拍拍她,讓她安心入睡,聰明如小櫻桃,她知道她哭也改變不了她要睡覺的事實後,沒幾天她就很認命的不哭就睡了,而且算算她哭有超過二十分鐘的情況,好像也只有兩次吧!


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個人認為可以在百歲醫生的基礎下依自己小孩的個性加以變化,一定可以調整到對大人及小孩最佳的狀況,例如我們調小櫻桃夜奶的情況,也不是直接拉掉半夜兩點那餐,然後讓她醒來哭到睡著;因為牛大人認為半夜哭會吵到鄰居,所以我也是用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延後的方式去調她的生理時鍾,因此只要找出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,我覺得百歲醫生這本書真的很不錯呢!



       這個月,小櫻桃的進展很多,包含怕生的問題也改善了很多,在牛大人的想法下,他認為循序漸進的方式比較不會讓小櫻桃太害怕;於是他禁止別人來看小櫻桃-包含爺爺奶奶,在這段期間我們帶著小櫻桃到外頭走走,去看人、看這個世界,之後再讓人來看她,但還不行抱,漸漸的發現,小櫻桃看到別人的表情沒那麼彊硬,還會有笑或假哭的表情,晚上也沒有再哭醒的情況,這樣對小櫻桃來說實在是一個大進展,接著就等四個月再挑戰讓別人抱,看她的情形囉!


       很多人遇到小孩有怕生的情況,常會說就是要讓他習慣啊,可是縱使小孩不得已的接受習慣了,但難保不會在小孩心中留下陰影,因此牛大人決定採保險的作法,讓他藉由多接觸外界的方式,讓她慢慢接受有許多人的世界,這樣她就不會再排斥別人了;剛開始長輩們都無法接受,不過後來看到成效後,也自願性地配合,我想至少這樣也讓長輩瞭解,老一輩的有些作法和觀念,和現代年輕一輩已經有落差了


       小櫻桃的三個月,也已經會翻身和叫媽媽了,真是讓我感動萬分啊,感覺明明還只是裏著包巾的小小新生兒,怎麼已經變成一個會翻會匍伏爬行、也會開口叫媽媽的小嬰孩了;我親愛的女兒,看著妳每天用神速的方式在茁壯妳自己,我好希望妳放慢腳步,慢慢地、慢慢地長大,讓媽媽有足夠的時間,記憶著妳的一切。



會自己翻身的小櫻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獅子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